主題 : 集郵的未來
級別: 榮譽會員
UID: 773
精華: 96
發帖: 273
升級點數: 755 點
金錢: 2578 金幣
線上時間: 36(時)
註冊時間: 2005-02-19
最後登錄: 2013-01-20
樓主  發表於: 2005-03-19 09:39

集郵的未來

         『集郵的未來』

諸位愛好集郵的朋友們,大家好!

時光的流逝快如電閃,總讓人們覺得抓不住它的尾巴。但這是屬於自然的現象,誰也都無可奈何之事。因此,大家應該趁著有生之年好好掌握:方不致於辜負這趟人生之旅。就如今天大家齊聚一堂,聆聽個人的演講一樣。個人不敢保證能夠供獻些甚麼好處給各位,但可保證的是:在座的諸位聽過演講之後,一定會覺得今天的日子還算過得蠻充實的;非常感謝「中國郵票研究會」的主事者;竟有這份勇氣要我來此和大家聊聊。所以,個人就提出「集郵的未來」這個題目,做為今天聊談的主題。

最近,個人在商旅空閒中,閱覽過不少的國外郵刊雜誌。在無意裡發現,竟有不少的外國郵人爭相談論著「集郵的未來」之種種論調。通常,郵人只作興於過去的考古,不然就是沉浸在現實狀態的研究,很少人願意或敢於論及未來。因為,他們害怕錯誤的揣測會帶給名氣上的損傷。但是個人從不避諱這些,所以對新潮的論調,經常會被引誘而仟然心動。因此,在關注之餘,不自覺她便將其大要摘錄或筆記,然後再引介或轉述給國內的同好。不過個人登明在先,這些轉述只是個參考的資訊而已,諸位就當它是茶餘飯後的聊話就可以啦。

在諸多的論調裡頭,有些作者把我們集郵的未來,描繪成一幅頁中帶點蒼白的遠景。一些則擬想成一片亮麗的將來。有人預測將來必是個大幅成長之局,有些則叉抱著非常悲觀的看法。偌多的正反理論與預測,幾乎把我的意志弄得搖擺而不知誰是誰非了。

為了要釐清個人的思緒,個人慣常獨坐於洋台遠眺,想藉著屋外的景色來調劑一下腦子的疲累。當然啦,那些論調或預測,有些我是完全同意,有些貧在是雞與苟同。但基於學術自由約宗旨,最後我還是決定以「中庸之道」來鑑辨其是非。

由於這些作者們,全部都是在郵壇學有專精的前輩。其論調與預測皆有所本,很難從中指出其對錯。因此個人也來個「東施效顰」,將個人的看法做個簡單的闡述。姑不論它是否正確?就請大家先聽聽我的解釋吧。

某些集者,終其一生矢志於珍罕部品的蒐集。但可預測的是:他很快的便會陷入心灰意冷的困境。原因是在他努力不斷她蒐集之後,這才發現珍罕往往只把持在某些人的手中。除非是這位持有人過世,否則這些珍罕難得再現。而在郵拍場上,每次所能標得之物也只不過是個次品而已。如果把這些次品編入郵集,說實在的,怎麼看也看不出它的特色。更惱人的是好不容易發現了珍品,而它的價碼卻又超出預算一大截。冉加上競價的哄抬,常使追逐者黯然怯場。因此,在這種左沖右洗的折磨下,牠的內心自然便會產生退堂的意念。假如我是投入這項嗜好的話,不用說,我對集郵的未來預測,肯定會是呈現出痛苦的論調。

各位或許曾有過這種的經驗?每回郵票發行時,大家都會一大張一大張或大套大套的買。等到有天急需想把這些郵票脫手時,它的所得竟然無法反應當時的投資成本,甚至還得忍痛賠本賣出。我有一個朋友就是這個類型的集者,在他一次急需的賣出之後,一股火熱的集郵興趣便硬生生的給澆熄了。

恆常郵商收購郵票,除了珍罕之外,從來不會以高過面值的償碼買進。但在他出售的時候,價碼卻永遠超過面值多多。這並不是意味著郵商在謀取暴利,而是市場供需平衡理論所帶來的差距。基於商業立場,郵商無利可圖的話,誰還願意去從事這個行業呢?倘若我是這類的集者,受到郵商的折磨之後,一定對集郵的未來會認為是個灰色的遠景。

今天在場的諸位,或許有人會對目前台灣各郵會的郵刊發行感到失望?原本期待能從郵刊內取得一些郵識,可是觀諸今日所發行者,竟然有不少是內容空洞,或是一些屢屢再談的冷飯,要不然就是一些了無助益的郵文,或者是流水帳式的會務報告。更甚者,連人身攻訐或批評罵戰的文章:它也堂而皇之的出現於刊內。全國將近卅、四十個郵會,郵刊能夠永續發行者寥寥無幾。有些時斯時續或一刊便停,有的則是多期一次補齊,甚至有的乾脆沉默到底。如此的良莠不齊,怎不讓那些熱心的會友感到心灰意冷呢?若以此來預卜集郵的未來,相信它是逃不過「烏雲遮天」的譏論。

其實,「集郵的未來」並非如想像中那麼的暗淡,只要每位集者都抱有「回饋」的心態,善盡「回饋」的責任,同心協力去掃除陰霾,那麼集郵的未來必定明亮可期。個人認為,最具體的方法還、有下述幾點:


一、 盡已力之所能,將自己之所知予以公開延傳後代。目前已有許多郵家或郵會,積極地在推動紮根工作,這便是一個很合乎時際的做法。

二、 盡己之所能,將自已的心得公諸於世。以供新進之集者做為研究之參考。「知識」是公產,將自己的研究心得與人共享,不僅是一種具體的回饋,而且還可使集郵之薪火長傳不減。反之,若將心得隱秘藏私,久而久之便會隨著歲月之荒漫而消失於無形。

三、 盡已力之所能,教導或協助青少年集郵。青少年是郵壇未來的棟樑,理應及早使其進入集郵領域,日後便無接棒斷層之虞。

四、 盡已之能協助附近的郵會,使之永存並成為附近郵人交流之根據地。


五、 盡已之能•••••

總而言之,集郵之未來是光明或黑暗,完全取決於郵人之手。只要自己能力之所及,毫無藏私的回饋郵界。這麼一來,那又何愁未來是片灰暗呢。

說實在的,當接到主事人請託之時,心中實在沒有接受的意願。但看他那殷殷致意之情,遂不忍心加以排拒。而今天所講的內容雖稍嫌有點空洞,然而個人內心還是十分感激大家的光臨與捧場,在此謹以誠摯之意,祝福各位精神愉快。謝謝!  【802 演講稿-1996年】


Time now is:03-29 05:34,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