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 郵集的成長
級別: 榮譽會員
UID: 773
精華: 96
發帖: 273
升級點數: 755 點
金錢: 2578 金幣
線上時間: 36(時)
註冊時間: 2005-02-19
最後登錄: 2013-01-20
樓主  發表於: 2004-12-22 08:30

郵集的成長



           『郵集的成長』

  一部郵集的組編,不論它是留來自賞或者參加競賽,它的內涵並非永遠一成不變。經常參觀郵展的郵友定會發現,許多參與競賽的郵集內容年年一樣,像這種毛病實在不值一提,不過基於愛屋及烏的心理,還是提出說說或許有用?

  國內的許多郵集有些購於現成,有些繼承先人的遺澤,還有來自代組或父替仔耕。這些人將郵集結過手後,從未花過功夫去了解內容,因此年年展出時時曝光,讓人感覺內容永遠一樣並不稀奇。

  郵集是有生命的組合體,它除了郵品的舖排之外,還附帶著集者的心血在內,故其生命的來源是出自集者的賦予。某些郵集看來有如行雲流水,巨浪澎湃,那便表示它的生命力強旺。如果郵集只是堆積,一眼可以看出它的內容空乏,這就代表它的生命力不活躍。

  郵集之成長,必須依賴著郵品的烘托,它更需要作者的呵護和灌溉。特別是在每次展出之後,最好能將其內容做個適度的調整。比如說:新近獲得不少的新郵品,集者只須費些心去研究,然後將其心得融入郵集內,無形中便增加了郵集的生命力不少。即是沒有獲得新品,將其內涵做些適度的擴充也是辦法之一。

  郵集內涵調整的動力有三:

1. 多多觀摩他人的作品,汲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
2. 請教高明指導,藉以收到脫胎換骨之效。
3. 與同好相互切磋,集眾長促使郵集茁壯成長

  俗話說:「功夫用得深,鐵杵磨成針。」郵集的成長亦如此,故集者宜掌握這股動力將之導入正軌,那麼一部浩壯郵集自然成長矣。

  記得個人在翻譯金牌郵集的序言裡,發現每位得獎人的作品,都是一再的變化內容和研究。就以歐文斯小姐的「大象郵集」為例,他從原始的考證至最新的組合,大都與同好交換意見,與參考書籍之後才下定奪。這就難怪「大象」的每回展出,都會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蜜蜂郵集」大家夠熟了吧?它從「昆蟲世界」演進到「林奈氏分綱」,再進展到「嗡!嗡!嗡!」的過程中,作者無時無刻不在內涵上擴充。因此一部龐雜的郵集,搖身一便成為世界名集。當其獲得金牌之時,大家只見其光鮮一面,何曾有人去注意到,他那千辛萬苦的成長歷程?

  時有成長的郵集,讓人一看就又著一付欣欣向榮的樣貌。不長進的郵集,三幾次的曝光過後,立刻給人一種「還是一樣」的感覺。因是之故,您的郵集要想給人有看頭的話,唯有讓它展現出成長的內涵,如此方能吸引評審與參觀者的目光。

  「2005亞展」瞬即將臨,屆時來自各地精英郵集齊聚一堂,因此奉勸郵迷們切莫走馬看花,多花些時間參觀他人的傑作。說不定從中,可以獲得一些成長秘訣。若是作者在旁候教,您也可以鼓起勇氣向他討教。為使您的郵集有所長進,不恥下問乃是部二法門。 【集郵工作坊】
Time now is:03-29 22:48,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