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 專題家談"核對清單"-[下]
級別: 榮譽會員
UID: 773
精華: 96
發帖: 273
升級點數: 755 點
金錢: 2578 金幣
線上時間: 36(時)
註冊時間: 2005-02-19
最後登錄: 2013-01-20
樓主  發表於: 2005-01-07 13:20

專題家談"核對清單"-[下]



        專題家談「核對清單」-下

  核對清單與展品之間,似乎存在著非常微妙的關係。凡是依照清單組合的展品,一眼可以看出秩序井然且又有其脈絡可循。若非循照清單任意編輯而成的作品,自然滿目亂無章法可言。

  兩部郵集競賽擺在一起,並不是比誰的郵品多或美,而是要看作者的用心程度,是否將郵品作過妥善的安置?是否有將郵品故事適當的引介於郵集中?聰明的評審和參觀者,相信也會用這種眼光來看郵集的好壞。果真如此,那就更突顯出清單的重要性了。

  發行日期與年代序號,同是核對清單中的要項。背景資料,是專題集者組集必要的參考,但郵品目錄上未必有所臚列。在美國專題協會的圖書館,目前至少收集有七百多種專題的核對清單。集者可以按自己的專題,向館方要求列印供作參考。如果你的專題沒有存檔,那就需要集者自己去設計囉。

  展示作品是種分享行為,同時它也是集郵心得的大公開。當集者的辛苦化為郵集亮相之時,受到旁人的讚美欣賞就值得回票。我曾耗時費日的浸浴在郵集的設計,就如藝術家一般設計出成百個貼片作品,結果這些作品雖未完成郵集,但它的辛苦代價,卻讓我獲得了無限的經驗。

  專題郵集中,使用的材料選擇也是一項考驗。集者想自浩瀚的郵品中,精確的選出適用者並非易事。關於合格適用郵品的取捨,該以「有用至上」但不過於嚴苛為準。而「慎選」與「深思熟慮」,則勢必備的條件。這些說法或許與諸位想法有所出入,可是我的郵集都是按此法組成的。

  依照習慣,專題集者的核對清單必須製作兩份。一份屬於普通清單,內容記載著郵品的發行國家、日期、與目錄邊號外,最好把設計與主題做個簡介。另一份清單則不妨將專題的主要資訊,以及副集的詳細內容列入其中。有了這兩份清單在手,編起郵集就不會累了。

  事實上,核對清單的編排須以專題的特性為基礎。比如以「大自然」為專題,那麼動植物就是它的特性基礎。組集人依此特性基礎去收集,不但可以做出許多主集,而且還可以組成許多副集。而那些副集經過擴充之後,它又可成為賞心悅目的主集。

  總言之,努力編排一份適用的核對清單,是每位專題集者必做的功課。一部有價值的完美郵集,非依賴一份切題而又是用的核對清單不可。而集者努力製作它的報酬,就是一部最高品值的專提郵集。【完-摘自約翰.亨利.李契特原著】
Time now is:04-20 18:11,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