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現場用郵資券分類問題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自動化專區 -> 現場用郵資券分類問題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站長 2002-03-07 15:31


上面二枚郵資券如果是你該如何分類呢?
如照郵友前一篇文章說法,此二枚應為同一版式,如果為同一版式,則以先出現的為正版,故該版式應為「置左,中間空格」,所以第二枚為「置左,中間空格,右偏移」,由劃線可以看出苗栗局名二字並未做調整,只是把紙張右移(本人以日期位置及金額位置固定不變為原則)。不知郵友看法如何?

站長 2002-03-07 15:34

貼這張目的是∼嘿嘿一天之內打了一千多枚,夠神。不過看來看去好像版式都一樣,看來可能白打了。

chiminglu 2002-03-07 18:04
站長
我認同您的看法,兩張應為同一版式,以上兩張不只垂直或水平,字與序號間皆等距,字体也未更改,整体偏移是很正常的,我想郵友又白打了。至於該取名為「置左中間空格」,或「置中中間空格」見人見智了。

重陽真人 2002-03-07 18:16
我看是清晰版跟馬賽克版吧?
右方那枚都模糊了...大家笑笑吧!

站長 2002-03-07 19:43
字與序號有不等距的嗎??我查看都是一樣的,有發行不同的嗎?

站長 2002-03-07 19:49
不過注意 右邊 那枚 有一點郵墨痕跡
小小趣味~~~

chiminglu 2002-03-07 23:21
字與序號間有0.6mm與0.7 mm,但非版本不同,而是各台機器有不同的誤差。有的機器打出來的是固定0.6 mm,有的機器打出來的是固定0.7mm。不信您們可拿出每一局的量量看。

站長 2002-03-07 23:28
我的意思,不是指機器問題,我指有無可以同一機器字距不同?這才是重點。

HEY 2002-03-08 01:09
紙張右移?整捲的郵資卷是固定在一個可以前後移動的活動抬上面的,如何將紙張右移?小弟不才,請站長賜教.
以您分類的方式,可說是同一版式;若是以局明,面值,流水號,日期等相對位置比較這兩枚,整體是右移的,我覺得它是一種新的版式.
照郵友於前一篇文章的說法,我認為是因為兩種版式同時存在,因此以先出現的為正版,但是以上面兩枚而言,並非同時存在著,而是獨立的版式.
關於現場用郵資券,在台灣是新興的自動化郵品,它的版式分類問題,尚無可依據的資料及系統可循,因此分類上,是以何種方式介定為一個新的版式,希望网上前輩以及各方同好指導!晚先在此謝過!!

BGI 2002-03-08 02:14
大約1200多枚吧!
不過,還不至於白打啦!

AIR 2002-03-08 08:48
裝在機器裡捲筒架上整捲的空白郵資券是可以左右移動的,也就是有左右移動的空間,以利於調整到對準出票口,而出票口是固定的,旁邊有一個感應器,來感應紙張通過,所以如果紙張偏移,似不太可能,因為一則對不到出票口,二來感應器也會傳出錯誤訊息.

當然出票口和感應器有多少容忍左右誤差的空間,就是判別到底是紙張偏移或是字體改版右移的關鍵了.

站長 2002-03-08 09:22
如照HEY所言,那一個郵局至少有三四種版式了,因為每一次放紙都有可能出現不同版式,還有字體壓線與未壓線如依HEY所言就要分不同版式了,因為字體的左右移要看局名及底邊的日期相對比較位置,如果要以所見分類,那可能有許多版本,因為偏移問題是有可能。所以我才要大家表意見。

再問AIR 出券口 與 郵資券 寬度 等寬嗎?? 如比郵資券寬度大 就有可能有左右移的情形。

ch 2002-03-08 09:53
我想應該算是同一版式。但何者為正版,小弟我想提出另一點看法:
所有討論置中、置左,皆是以中間局名而論,未有人提到下方編號與日期,而下方日期請注意看,它和限當日當場使用的框框,約略等長,依一般設計原則,日期部份是居中編排的,所以判斷上,應以日期居中後,上方之局名是居中或置左而定版式。
另外,也非先出現就一定是正版,尤其這不是印刷品,而是人為因素極大的「列印」,每次放置紙捲時,偏左偏右都會不盡相同,第一次不見得是當初郵政研究所諸公,呈現稿子給長官審閱的位置(說到這裡,是否有哪未能人義士,能調出當初呈給長官審閱的稿子,即可真相大白)。
個人從事設計印刷,常有一般公司行號在製作名片時,因看稿係以董事長或總經理製作,所以當定稿時,明明看起來很舒服,但有些同事的名片就極不協調,因為「董事長」只有三個字,而底下的員工,它的頭銜可能是「製造課生產組組長」八個字。而且員工多半會印上行動電話、分機…等。所以當初設計時,局名兩個字,置左並不會有任何問題,但「中管局營收股」看起來則會左不左,中不中的奇怪了。
言而總之,個人認為右邊才是「正版」,左邊是「位移」了。

*ch於2002/03/08-09:54:18修改本篇文章*

站長 2002-03-08 10:17
郵資券基本資料,本期電子報也會刊出,請注意,以正常未偏移原則,金額,序號及日期都是置中對齊的格式,所以ch所言方式極為正確,本人決定以此方式為分類。

chiminglu 2002-03-08 18:24
出券口與現場用郵資券的寬度誤差約約在1∼2mm左右,所以說在這範圍內的偏差應屬正常。

站長 2002-03-08 19:27
這二枚很清楚可以看出是 所有字都向右移二格,故我推斷其用紙匣方式向右移二格,假使不是這方式,是否所有字都同時右移二格?這樣版式應屬一樣,只是呈現出來相對不同而已,不知以為如何?下期電子報我將以右偏移來加註。

chiminglu 2002-03-08 19:54
站長請您將序號0929與1513兩券作比較,一張是在2月7日打出,一張是在3月1日打出,這兩張位置皆一樣,再比較序號2726那張同是3月1日打出,只是經過印出1200張後的偏差,我相信不可能在同一時間郵局改兩次吧!所以說應是同版式,在這一千多張中偏來偏去的一定還有很多,我曾在一台機器上打印100張,這100張中一比較就有很多偏左偏右的,所以我認為3月1日這兩張整体偏移,不應另列一版式。

戳迷 2002-03-09 00:39
彰化的現場郵資券可能在最近會改變成為置中,請各位注意。

tonyjimmy 2002-03-09 19:17
我贊成站長的分類方法.若是將這種左右位移分為兩種, 上下位移也應該要分,是不是過於繁雜. 將該版式稱為「置左,中間空格」一種就夠了.
至於「 中間空格」一語則過於籠統, 有些局是空一個字(格)的距離(如桃園),有些空兩個字(如苗栗), 也有三個字距離的(如新竹), 要詳分就指明「 中間空X格」等語較為詳盡.
左界也有無空格(如電子報之基隆1),空一格距離(如基隆2)等不同之處, 也要分才完整, 不知諸位先進是否認同?

站長 2002-03-09 19:24
tonyjimmy十分贊同您的分類法則,之前台中一位郵友已提供空格的分類法,這方式十分不錯。

BGI 2002-03-09 20:17
裝在機器裡捲筒架上的紙匣是可以左右移動的,而郵資卷的出卷口是固定的,不論紙匣如何移動,終究是要放入固定的輸出口,因此所打印出的郵資卷整體位置的偏移誤差極微,約是左右各1mm以內,也大約是一格左右。
苗栗局明於3月1日改版,早在2月20日左右公告並張貼於於該台机器上,網上AIR郵友亦曾公佈此訊息(至於是誰要求更改的,亦不用多說),看到此消息的郵友也不少寄去代辦,因為大部分代辦的都是要求改版前後各几百枚,這也是為什麼一日之內上千枚,要比27日首日的郵資卷700多枚要多的原因,又是為什麼同一天打出來的是兩種不同的位置(先不提及版式的問題)。
關於當天更改的事提出一下簡述,當天7點半左右股長開啟机器,約由1200多號的尾巴打到近1500號出頭,打印代辦所需要的270枚,再由AIR先生打印近170枚左右,接著我由1680几號開始打到1928號,以上即是圖上所貼出的0929和1513的位置,當時已經1點多;接著經由金雨公司的工程師,更改電腦原先所設定位置,將整版往右移至極點,再往右一些日期的01部分即跑出電腦設定的畫面(但是仍可以打印出),幾經調整,最後定案,決定以網上2726的位置,新的位置便由流水號1929號開始打印出,從此,我代為打印代辦的270枚,以及所需的數百枚,偶敢發誓所打印出來的600多枚皆是2726的位置,不偏不倚。其中也有因為郵資卷的出卷出現問題,重新將郵資卷再安裝一次。
談及版式,我覺得以以上三枚郵資卷,並不能夠斷定版式,畢竟資料太少了,有些看圖說故事的感覺。然而我亦不否定大家所推測的諸多可能性,但是實物為証,眼見為憑,此新位置並非藉由調整紙匣的位置而打印出,確實是一新的版式。
至於站長要如何分類此版式是否為同一版式,我覺得機器是死的,設定是活的。分類的標準為何?如何定?還是需要由更多的郵資卷去分辨出來,不能藉由推敲的方式下定論!
另外,0929和1513的位置應該是1月18日改的!
以上言論若有得罪之處,望請原諒!!

站長 2002-03-09 20:54
呵,林桑∼你那麼激動就衝我一句白打吧!
這個分類問題,我只說要大家一起討論,分類本來就是大家認同的問題,不過你說有調整當然是沒錯,以實品來看,他確的是全部右移,因之前有郵友建議過某些分類之問題,故以這個例子來詢求郵友的分類法,所以版式以一個基準點來看,他才準確,郵資券大家要注意一點,他的面值及序號及日期一直都是置中處理,我要分版是以印刷上去的版式來分,如以看到樣式,那還不簡單,只是這樣一來 壓線及不壓線 要算不同版式了,那新竹就可分二版式,依你所言?

呵∼我一直以印刷的版式來看,版式就好比一個印章,你把印章左移右移都是同一版,除非只有某一點有移。01數字 有移動??他們系統也是一般電腦系統要移就是我們所謂半格,還可以怎麼移?

還有如果不認同,請把你分類方式請明白,大家如都認同就是對。我從頭到尾都沒說我分類是對的,我只是以我自己分類法,並求大家認同罷了!

tonyjimmy 2002-03-09 21:10
個人所知再次說明如下:
1 機器列印出來的黑色字(面值,局名,序號,日期) 共四行是一體的.面值和局名可以更動.
2 更改郵資券安裝位置及前端出券口位置,列印字樣就會左右移位.
3 機器TEST 測試定位正常後, 列印出來的黑色字樣應該是上下位置一致的, 但是可能是因為精密度的緣故, 每次都會有稍許的誤差(桃園,鳳山就出現過序號一直重疊打在"限當場當日使用"等字上的情形).
4 以前各局調整局名位置都是更改局名文字與排列方式, 這次苗栗局卻是更改郵資券安裝位置及前端出券口位置.苗栗局機器一開始使用時郵資券安裝位置及出口位置就偏左.
5 既然精密度不夠,會常常發生上下列印誤差, 就不該這種差異性列入分類項目之中.
6 局名文字及排列方式差異性顯而易見, 應該列入.

*tonyjimmy於2002/03/09-21:14:55修改本篇文章*


查看完整版本: [-- 現場用郵資券分類問題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