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马尔雷迪邮政用品上的专题信息(转载)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專題集郵與郵集製作 -> 马尔雷迪邮政用品上的专题信息(转载)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福氣 2005-12-20 11:44
马尔雷迪邮政用品是世界上最早由国家邮政部门正式发行的邮资信封和邮资资信简,与黑便士邮票同时于1840年5月l日在英国发售,5月6日开始使用。由于其邮资图案是当时著名的美术家威廉·马尔雷迪先生设计,其封和简也就以马尔雷迪命名。马尔雷迪封和简各有一便士和二便士的面值,共四种,邮资图案均相同,一便士为黑色,二便士为蓝色,每枚封或简均有编号。例图是一枚二便士的马尔雷迪封,编号为a199,其邮资图基本上占了整个封的一面,画面气势庞大,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根据FIP邮展规则,专题信息来自于“邮品发行目的,邮品图案的主要和次要成分,邮品的其它邮政特性”,加上马尔雷迪邮政用品在邮政史上的特殊地位,现已成为专题集邮爱好者十分关注的收集对象,因为它是编组相关专题邮集非常好的素材。它到底向我们提供了哪些专题信息,如何恰当地应用到专题邮集中呢?笔者根据邮资图中显示的图形内容,进行简要描述,并将其归纳列出,作为个人理解,与邮友们共同探究。

一、综台信息

  邮资图中间上部一位女神张开双臂,前面有画着“米”图的盾牌,后面上空四位长有翅膀的天使(或信使)正飞向四方,图两边是五大洲的人们,据说马尔雷迪的设计意图是把“英国的信息传达给全世界”。因此他向我们提供的信息可用于邮政、信息传递、通讯、宗教、神话、兵器、英国等专题,又由于马尔雷迪先生是著名画家,此封还可用于美术、名画等专题。

二、人物信息

图中出现的人物除女神天使外,可辫认的约有33位,男女老幼身着不同国家的民族服饰,分别有印度人、中国人、欧洲人、美洲人、波斯人、土著人等。尤其出现了穿着清代服饰脑后留有长辫子的中圈人,这是最早的外国邮品上的中国事物。所有显示的人物都有不同的姿态和动作,或站或座、或读写、或做工、或交谈,充满了劳动和生活的气息。适合的专题起码包含有:服饰、发式、帽子、披风、人体、手、胡子、儿童、母亲、工人、绅士、信使、探险家、礼节、风俗等。

三、事物信息

图左边有一妇女正在给躺着的人(可理解为老人或病人)读信,往上一位长胡子者盘膝坐地用鹅毛笔写信,后面有扛着包的劳工,图右边有争相看信的母女,半趴地上钉木桶的工人,往后有美洲人和土著人握手的场面,怀抱婴儿的妇女,远处有人驾驭雪橇等等。根据以上人物的活动内容和工具,适用的专题就有;信、笔、纸、毛毯、包裹、锤、洒(水)桶、雪橇、关爱、友谊、探险、搬运、贸易等。

四、交通信息

古代人们根据当地的条件和环境,常利用动物作为运输、代步或邮递的工具,从马尔雷迪中可以看到:人骑着的大象、背着货包的骆驼、拖拉雪橇的鹿,还有海面上航行的帆船,它们分别为交通、运输、航海、邮运、船舶等专题提供了直观的信息。飞行着的天使,还可为航空、航天、无线电等专题提供古人遐想的想象空间。

五、动植物信息

  除交通信息中提及的大象,骆驼、鹿以外,图正中还有一只卧狮很醒目,土著人脚旁还有一只小狗,直接提供了相关的动物专题信息。帽子上的羽翎、写字的羽毛笔、天使的翅膀,如果能巧妙的应用,是鸟类专题很好的题材。邮资图右上角一颗树刚是树木、环保等专题的信息。

六、山水信息

  图中,远方隐约的群山和大海,雪橇滑行的雪地,近处的海岸和水波,是山、石、海洋、水、雪等专题很好的信息。

七、丝线信息

  这是很有意思的一条信息。将整个马尔雷迪封展开,在邮资图的两侧纸内可见各镶嵌有三根丝线,二红一蓝共六根。而邮简则为五根,分别位于上方三根,下方二根。是作防伪用的。然而它们也是有关邮集的专题信息,曾获国际邮展金奖的著名邮集《昆虫》应用了这个信息,效果很好。它还可用于造纸、线、纺织等专题邮集中。

  以上大概总结了七个大类60多个专题信息。但这还是一部分,其实从马尔雷迪封简中能发掘的信息还有很多,许多专题也可从中获取适合的拓展信息,这有待同好们更深层次地去探索,去发现。还要特别提出,当时在马尔雷迪邮简上也有加印的广告,它所提供的素材更为广泛,是非常有效的专题信息,但由于其发行的数量比未加印广告的封简少很多,已成为许多专题邮集编组者追寻的目标。


本文转自《专题集邮信息网》

michael1 2005-12-21 20:06
這馬雷迪郵資封.簡     很適合專題使用   目前也水漲船高     一封難求
【一便士馬雷迪郵資封】

太陽1 2006-12-04 18:31
請問是什麼女神、天使

太陽1 2007-07-08 00:12
我聽朋友告訴我,最近大陸的郵友已研究出相關文獻,郵簡上的那棵樹是木瓜樹,是否是屬實

michael1 2007-07-08 09:23
引用
引用第3樓太陽1于2007-07-08 00:12發表的  :
我聽朋友告訴我,最近大陸的郵友已研究出相關文獻,郵簡上的那棵樹是木瓜樹,是否是屬實

那顆樹跟台灣木瓜外型不同~~~~~


查看完整版本: [-- 马尔雷迪邮政用品上的专题信息(转载)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